翻譯

目錄表

Briar 快速指南

Briar 是什麼?

Briar 適合社會行動者、新聞記者以及需要安全、簡易又強大通訊方式來使用的通訊軟體。

不像傳統的通訊應用需依賴中央集中式的伺服器–其訊息可以直接同步於用戶的設備上。

一旦網際網路斷線,Briar 還可以繼續透過藍牙或 Wi-Fi 來保持資訊在危急狀況下的流通。在有網際網路的狀況下,Briar 可透由 Tor 網路進行同步保護用戶與其通訊對象免遭監控。

建立帳戶

首次打開 Briar 應用會被要求建立一個新帳號,這個帳號會用密碼加密後安全地儲存在設備上。

慎重地選擇您要使用的暱稱,因為之後無法再更改。如同現實生活,您可使用和別人相同的暱稱。

選擇一個好記但別人不好猜的密碼,一旦忘記密碼,則無法再重啟原帳號。

若需快速刪除帳號,只是移除 Briar 應用即可

電池設定

完成暱稱與密碼設定後,Briar 會請求取消電池優化以便於在後台背景下執行。這個必要程序是因為 Briar 不透過遠端伺服器收取訊息所以需要在背景中執行以自行代為接收訊息。

華為與小米設備則需要額外步驟方能順利於背景下運行,請依以下指示操作

添加聯絡人

建立帳號後會看到空白的聯絡人清單,欲增添聯絡人請輕按 (+) 圖標。依對方是否就身在附近而有兩種增添加入方式。

若要新增的聯絡人就在附近,請選擇"新增鄰近聯絡人";若對方不在近處而您又可以連上網際網路,請選擇"新增遠端聯絡人"。

添加鄰近的聯絡人

選擇"新增鄰近的聯絡人"時,Briar 需要取得手機拍照授權以便於掃瞄聯絡人的二維碼。Briar 同時也需要定位資訊方能透過藍牙來連接對方。Briar 不會儲存、分享或上傳您的位置,這項授權僅是為了發現附近的藍牙裝置。最後,Briar 需要開啟藍牙以便您的設備可以被其它藍牙裝置快速偵測。

取得這些權限後,Briar 會顯示一個二維碼與相機取景器,彼此相互掃瞄對方二維碼,約 30 杪後你們的設備就可以接通,互相加為聯絡人。

若您的設備無法成功連接,請再次回到聯絡清單重試上述手續

添加遠處的聯絡人

選擇"新增遠端的聯絡人"時,Briar 會出現一則鏈結網址,請利用其它方式或應用如 Singal 將此鏈接提供給欲新增的聯絡人。對方也必須提供他們的鏈接Briar。輪入貼上聯絡人的鏈接後可為對方取暱稱。當雙方都連上網際網路且登入 Briar ,就可以互增為聯絡人。

傳送訊息

新增第一位聯絡人之後,輕觸聯絡清單上的名字來發送訊息。當Briar 成功透過網際網路、Wi-Fi 或藍牙連接上聯絡人時,其名字旁邊的小圈圈呈綠色狀態。

介紹您的聯絡人

您可利用介紹功能來引介聯絡人,如此一來他們無須親自碰面就可以互加為聯絡人。

撰寫部落格文章

您可以使用部落格功能撰寫文章,您的聯絡人都能看到。也可以載戴別人的文章好讓您的聯絡人讀到

請謹記部落格文章一經發佈就無法刪除

建立論壇

您可利用論壇功能,邀請朋友加入建立討論群組。論壇成員都可以自由地邀請他們的朋友加人。

離線通訊

依據障礙物狀況。藍牙與 Wi-Fi 的有效功率大約在 10公尺左石。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無法穿越整個市區可能連大型建築物都難以順利連接通訊。因此在接收鄰近聯絡人的訊息時,Briar 會將之儲存,待聯絡對象進入有效通訊範圍後再傳送過去。(利用當您在不同地點移動時)

請注意,Briar 只會在您清單上聯絡人之間同步訊息,而不會透過鄰近使用 Briar 的陌生人,而且 Briar 僅同步您選擇能分享的訊息。舉例來說,若您邀請了 X, Y 共同加入某論壇,二加入後論壇上的資訊就會在他們手機訊號達有效範圍內各別同步地發送給 X, Y。因此您可以接到 X 從某處發來的訊息,而當您移動到另一個地方時,則會把 X 的訊息送達到該處範圍內的Y

但此功能無法用於私密訊息,後者只能在發送人與接收者之間直接同步。

離線連接您的聯絡人

若真正遇到某位 Briar 的聯絡人,您可以利用對話視窗下的"藍牙連接"功能,將兩度台設備連接起來。此動作只需操作一回以後雙方在有效範圍內就會自動執行,不過可能會花上一兩分鐘時間來進行連接。若不想久等,則可以再次進行前述"藍牙連接"步驟直接連接。

若一群人同在一個 Wi-Fi 可及範圍裏要互相通訊,最有效的方式是在某支手機上建立 Wi-Fi 熱點,即便沒有網際網路也不要緊,Briar 可以利用此無線熱點讓網區內的人互相聯繫傳訊。

若移動時不便擕帶手機(例如經過檢查站),您可以把訊密加密後放在隨身碟或 SD 記憶卡,小心地帶著。

利用論壇進行離線通訊

在無網際網路時,論壇是讓一群人相互保持聯繫的好方法。要確保論壇的消息能在所有成員間同步,最好讓論壇成員各自都邀請其 Briar 聯絡人名單都加入論壇,越多人加入論壇後,若有二位成員進入藍牙或 Wi-Fi 有效的傳輪範圍內,就可以相互同步交換所收到的論壇訊息。

分享應用

若您的小組裏頭有人需要安裝 Briar 但當下沒有網際網路,您可透過主選單的"離線分享應用"作分享。它會自動建立 Wi-Fi 熱點以便從您的設備下載 Briar 應用。

節省電池與傳輸量

連接網際網路時,Briar 會大量消耗電力與傳輪數據來連接您的聯絡人,因此如果處於移動狀態尤其是在傳輸量有限的狀況下,請考慮是否把 Briar 設為離線接通或是最好改用其它網際網路的通訊應用如 Singal 。您可以和聯絡對象協調一天中某個同時連上網路時段,然後其餘時間就讓 Briar 離線

要控制 Briar 連接網際網路,請在主選單的"設置"選項下選取"連線"。還有其它連線選項,如僅在充電或僅透過 Wi-Fi 時連接網際網路,以節省電力與電信數據量。

提交反饋

這份指南是否有用? 是否有其它需補充、移除或再釐清的部份? Briar 是否達到您所預期的功能?

在Briar 主選單中選擇"發送反饋"即能匿名地傳送反饋意見。若當下無法連接網際網路,所發送反饋會先存起來待連線後再發送出去。

您也可以將反饋寄給 contact@briarproject.org.